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重磅:“2020-2021国内外人文大众期刊数字阅读影响力TOP100、城市数字知识阅读TOP100排行”发布

2021-11-01 00:00

(数博会讯)2021年10月28日,在第十一届数字出版博览会和中国期刊创新年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和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共同发布了2020-2021国内外人文大众期刊数字阅读影响力TOP100、城市知识阅读TOP100排行”。同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也在专版做了正式发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所所长、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数字文化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徐升国对三个榜单做了题为“数字化成就期刊传播力”和“知识阅读让城市更美好”的权威解读。

微信图片_20211124110111

徐升国在解读中将本届国内海外期刊“双百”榜单和数字城市知识阅读榜单归纳为四个现象和三个特点:

现象一:名刊大刊等优秀期刊持续“霸榜”

本届国内、海外双榜的前三名及其排序,与上届(2019年度)完全一致,这都表明了优秀期刊难以撼动的影响力。国内榜单中,有40家刊物是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上榜,有36家刊物连续两年上榜。持续上榜的期刊,多为较早介入数字传播且一直重视数字阅读市场,所以培养了阅读惯性,形成忠实读者群。这些期刊在各届排名中的档次变化不大,这也反映了读者群的稳定。

现象二:文学文摘类、健康生活、时政类占优势

按期刊类别来看,文学文摘、健康生活、时政综合这三大类在国内数字期刊阅读市场占优势,分别录得26%、20%、19%的阅读量;文学文摘、时政综合、文化综合类这三大类在海外数字期刊阅读市场占优势,分别录得25%、22%、15%的阅读量。

文学文摘、时政综合历来是阅读的重心。当前在融媒体新形势下,这些杂志继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弘扬主旋律。比较来看,国内榜单前两位都是文学文摘类,海外前两位都是时政新闻刊物。这个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海外网民了解国内时政的渠道没有国内网民多;海外华语阅读群体的平均文化程度更高,更愿意阅读时政深度内容。

现象三、“小精专”表现抢眼

榜单中又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是,前10名往后,开始密集出现分众类的专业期刊。如国内海外榜单前20档的期刊。也包括前文提及的健康生活类期刊。当大众综合类期刊的市场趋于饱和,网民读者的个体。像《户外探险》《轻兵器》等刊物,今年注重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活动,带动刊物阅读量。科技、财经、教育、法律等专业期刊都需要进一步发挥品牌优势,开拓多维度的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11124110222

 

现象四:主流回归主流,阅读量呈现“倒金字塔”分布 

对比往届,双榜的总阅读量(付费阅读+浏览阅读)稳步增长。国内榜单总阅读量363326681,其中居首位的《读者》总阅读量为23405233;海外榜单总阅读量75523337,其中居首位的《南风窗》总阅读量为2318925。

从榜单中各刊物阅读量的结构分布看,阅读量明显呈现向头部集中的“倒金字塔”形态。其中国内榜单TOP20的阅读量之和,占TOP100总阅读量的49.7%,而最后20家期刊的阅读量之和,占TOP100总阅读量的5.9%;海外榜单中,TOP20的阅读量之和,占TOP100榜单总阅读量的42%,而最后20家期刊的阅读量之和,占TOP100总阅读量的4.3%。

龙源同期进行的另一项区域阅读维度的统计数据也可以作为佐证。龙源《2021城市知识阅读城市TOP排行》囊括了期刊数字阅读热度最高的100个中国城市,各上榜城市的读者最青睐的刊物,同样也是国内期刊影响力排行中表现突出的期刊。

微信图片_20211124110334

2020-2021年度发布的数字城市知识阅读TOP100排行数据统计依然延续了“城市数字阅读指数”的指标体系与数据统计方式依然以“党政、人文、国学、普法、科普、文明、健康、综合”8个主题和维度作为知识阅读指数的因子,根据各维度阅读量总数除以指数比例形成指数。参照国家公共文化建设纲要的要求,反映了城市居民对全民阅读的数量和特色,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文化、教育、思想领域的政策导向。以此评估城市的知识阅读供给、阅读导向引领情况,有利于促进正能量阅读,提高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不同城市在阅读中折射出的文化光谱,从排行及分项指标数据中一目了然。

本届上榜城市与2019年TOP榜单比较,2020-2021年城市知识阅读有以下三个方面具有特点,包括:阅读内容、区域人口规模和数字化发展程度、政府的重视和阅读组织的推动。

1、阅读内容突出特征

党政内容阅读的数量大幅度提升,是本次城市阅读排行的突出特征。这和建党100周年各地广泛开展了各种相关活动有关,反映了广大市民对党的历史,党的发展等知识更加关注和重视。

普法阅读的大幅提升也是2021年度城市知识阅读剧增的又一方阵。国家“民法典”推出之后,龙源及各网上平台和各种阅读终端推出了“民法典知识库“及“普法驿站”大屏等产品促进了普法知识库阅读,形成了较大的阅读流量。

健康阅读的数据上升显然与疫情有关。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也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健康意识。一方面人们居家阅读的时间增加,另一方面健康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也大大加强。

2、区域人口规模和数字化发展程度

阅读指数也和城市的人口规模有关。本次TOP100的排行序列也反映了这一基本因素。但是,城市人口和上网人数、数字阅读人数仍然有区别。南方的整体文化水平和学习意识也是重要的因素。需要指出的是。城市知识阅读的八个维度指标的阅读情况因城而异。有些城市“科普阅读“可能超过“国学阅读”,有些城市的“健康阅读”可能超过其他城市的“文明阅读”。因篇幅的限制无法在榜单充分呈现。因此,区域特征也反映在知识阅读中。

3、阅读指数的提升与政府的重视及城市阅读组织的活跃度有关。比如厦门、沧州的人口并不是最多,但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重视和具有规模组织的读书会活动推动了知识阅读的指数明显上升。国家电网的书香电网投入了上千台数字职工书屋阅读大屏终端。其中北京、武汉、西安等城市的每台大屏平均带来了上千次的阅读量。

“2020-2021年城市知识阅读TOP100排行”突出了“知识阅读”的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情况。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读书会、书店、新媒体等的阅读数据逐步统计进来,让城市知识阅读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一个助力。让城市知识阅读的指数更科学,维度更完整。让知识阅读使城市更加美好。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龙源期刊网自2005年起龙源对中国人文大众期刊的数字传媒阅读量数据进行跟踪统计分析,每年发布国内和国外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今年是第16年的连续发布。数字城市知识阅读TOP100发布今年是第6年。

微信图片_20211124110430

(来源:微信公众号“龙源数媒”)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