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十三五"时期5个数字出版重点工程备受关注

2016-06-14 13:56 来源: 出版业务部作者: 孙晓梅(转载)

摘要:在"2016年数字出版管理工作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十三五"时期5个数字出版重点项目工程。

在"2016年数字出版管理工作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十三五"时期5个数字出版重点项目工程。主要包括:

一、数字出版产业化应用服务示范工程:

分类支持出版单位针对特定领域开展数字出版产业化应用服务示范。

在教育出版领域,支持出版单位开发数字教育内容资源产品、课程体系和服务平台,推出一批服务于教育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研发数字教材教辅资源系列标准规范;结合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分类进选一批出版机构,探索数字出版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在线培训等领域的服务模式,提升教育出版内容资源运营能力和水平,为教育出版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积累经验。

在专业出版领域,支持出版单位整合同类资源,开发成体系的专业内容知识资源产品和垂直服务平台,探索知识服务产业化应用模式。

在大众出版领域,支持出版单位加快内容资源数字化转换进程,发挥资源优势,开发多种产品,在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服务等领域探索产业化推广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二、全民数字阅读推广工程:

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数字阅读活动,大力提升全民数字阅读率;支持建设一批数字阅读服务平台,通过政府采购公共数字阅读产品和服务,满足老少边穷和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全民阅读普及,提升数字出版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支撑能力。

三、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出版促进工程

支持少数民族出版单位对软硬件进行升级完善,提升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改造传统出版流程,建设开发数字出版业务应用系统;支持少数民族文化内容资源数字化建设,丰富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出版产品,提升内容供给能力;建设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出版产品公共传播服务平台。

四、数字出版创新促进工程:

建立数字出版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国家数字出版技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国家数字复合出版工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中华字库工程等新闻出版重大科技成果,推进技术应用;贯彻实施《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标准》、电子书系列标准等数字出版领域标准,创新互联网技术应用。

五、数字出版千人培训计划:

支持各类型高等院校开办层次各异的数字出版专业;鼓励出版单位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开展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研究制定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方案和选拔方案,在书报刊和音像电子出版领域分别进选一批一线骨干从业人员,进行定向培养,丰富数字出版人才体系;建立数字出版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数据库,开展年度例行培训。

责任编辑:万鑫

(原标题:(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3月31日)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