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2015中国出版业十件大事

2016-06-27 13:56 来源: 出版业务部作者: 孙晓梅(转载)

摘要:1.习近平著作出版发行创新纪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行超过153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海内外发行量突破530万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内外发行的新纪录。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用典》出版,首印百万册预售告罄。

1.习近平著作出版发行创新纪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行超过153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海内外发行量突破530万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内外发行的新纪录。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用典》出版,首印百万册预售告罄。

2.全民阅读活动形式多样,高潮迭起。

3.重大主题出版服务大局,形成声势。

4.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揭晓。共有338种优秀出版物获奖,激励出版界形成巩固"高原"、攀登"高峰"的出版导向。

5.重要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持续开展。继2月11日-15日,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第22届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后,5月27日-31日,2015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举行,这是中美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出版业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出版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国出版业在重要国际书展中的又一次集中亮相。

6.融合发展助力出版产业持续发展壮大。2月13日,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26.6亿元购买了北京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4月18日,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出资1.575亿元收购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4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5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纽约新设立凤凰美国控股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在芝加哥购置了独立的写字楼……出版界融合发展不断发力,出版产业在融合中持续壮大。

7.出版企业迎来2015年上市高潮。1月21日,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数字出版第一股。9月 17 日,青岛碱业正式更名为"城市传媒",这标志着青岛出版集团借壳青岛碱业上市正式收官。12月10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这是西部地区第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出版传媒类企业。12月16日,中信出版集团登陆新三板。2015年成为出版企业上市高潮年。

8.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4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3-5年的时间,建设若干家具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出版传媒集团。当日,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启动,标志着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进入全面建设与实施阶段。7月,总局公布第二批100家转型示范单位,5家出版集团、26家图书(含音像电子)出版单位进入名单。据年底初步统计,2015年我国数字出版收入达4400亿元,数字化转型正成为行业推进发展新模式。

9.落实"三严三实",出台行业自律公约。

10.中国成功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

责任编辑:万鑫

(原标题:摘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1月18日)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