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中央媒体看甘肃】莫高精神,鼓舞出版人“书写”敦煌

2021-09-27 00:00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坐落着一座世界文化瑰宝——莫高窟。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重要研究成果。莫高精神同样不断激发我国出版界赓续接力,鼓舞着出版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守护敦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出版界关于敦煌学的著作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推出了3000余种(部)涵盖敦煌学的论著、通论和通俗读物,不仅充分展示了敦煌文化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也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添“双翼”。

敦煌学出版与敦煌学研究相辅相成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说:“莫高精神是敦煌研究院70多年来几代人坚守敦煌,为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精神的高度概括。”

在3000余种(部)敦煌学著作中,学术著作占了极高比例。

“图书的出版对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承有一个很好的普及作用,通过这些著作的出版,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敦煌文化和敦煌学,也可以推动敦煌学研究的繁荣发展。”赵声良告诉记者,敦煌学著作出版与敦煌学研究相辅相成。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沙武田认为,无论敦煌学哪一类出版物,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对敦煌文化的价值挖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既是传扬莫高精神的起点,也是终极目标。对于敦煌文化而言,莫高精神激励着敦煌学界不断向前,两者相得益彰。”

“我认为敦煌学出版与莫高精神有着直接的关系。莫高精神彰显敦煌人的集体奉献和一代代人的坚守,既有言传身教,更有文字的记录,通过个体或整体的叙述,将其发扬光大。如通过常书鸿的《九十春秋——敦煌五十年》、段文杰的《敦煌之梦》和《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以及孙儒僩的《菩提树下》、万庚育的《皈依敦煌》、王家达的《莫高窟的精灵——一千年的敦煌梦》等书,使我们了解了一代代敦煌人奋斗的精神、情怀和梦想。”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历史系主任刘进宝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这些出版物,我们是无法知道的,起码说知道的是不全面、不完全准确的。”

值得一提的是,《莫高窟的精灵——一千年的敦煌梦》曾荣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部作品既写了敦煌艺术本身、敦煌学发展过程,更以浓烈的笔墨,写了几代敦煌学的研究者。”文学评论家雷达在《莫高窟的精灵——一千年的敦煌梦》代序中评价道。

敦煌研究成果为出版开掘了“富矿”

新中国成立后,莫高窟的保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加之我国学者利用敦煌文献的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为学术研究取得成果铺平了道路,也为我国出版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富矿”。

从1950年到1980年间,敦煌学研究主要是基础性的整理研究工作。这一时期,莫高窟文物工作者坚守着自己的责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基本搞清了敦煌石窟壁画、彩塑的内容,出版了《莫高窟内容总录》《莫高窟供养人题记》。在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看来,这两本著作是研究敦煌石窟必备的基本资料。

“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出版了《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敦煌研究文集》等重要著作,以及《甘肃藏敦煌文献》等大型丛书。进入21世纪,又出版《敦煌学研究丛书》《敦煌讲座书系》等系列学术著作。”赵声良介绍说,这些著作代表了当时国内敦煌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为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敦煌学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敦煌学研究著作出版的同时,我国出版界也十分关注敦煌历史文化通俗读物的出版,如《敦煌艺术小丛书》《敦煌石窟鉴赏丛书》《走近敦煌丛书》等。赵声良说:“这些图书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很好地弘扬和传播了敦煌文化艺术。”

在这部分普及读物中,《百年敦煌学》除了对敦煌学历史、现状、趋势的分析探讨与展望外,也有诸多敦煌学者在莫高窟工作生活的写照和研究成果出版的点滴回忆。该书主编刘进宝说:“《百年敦煌学》内容都是海内外一流敦煌学者对个人从事敦煌学经验的总结,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可以说是绝响。”

借出版力量为青少年讲述莫高精神

如何为广大青少年诠释莫高精神,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样也是新时代出版人的使命担当。

2020年,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以20世纪40年代原敦煌艺术研究所初创期为背景,重点打造的现实主义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敦煌小画师》问世。

“《敦煌小画师》虽是小说,有背景、有年代、有原型,讲述的故事反映了一代又一代敦煌保护者的真实付出,展现了第一代敦煌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把敦煌文化保护研究作为终生事业和无悔追求,读者不仅能从中感受到敦煌文化的无穷魅力,也能切身感悟到莫高精神的内涵。”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段山英介绍说。

此外,入选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的《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目前正由甘肃教育出版社紧锣密鼓地编辑中。甘肃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薛英昭介绍,《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是一套专门为青少年读者打造的关于敦煌文化的通俗性、普及性图书,内容涉及敦煌历史、敦煌石窟营建、敦煌壁画和雕塑艺术、敦煌壁画故事、敦煌文化传承与弘扬等多方面。该丛书共12册,语言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为青少年描绘了一个完整的敦煌轮廓。

“为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这套丛书中适当位置将置入相应的二维码,使读者通过手机等终端扫描即可收听、观看有关音频、视频。”薛英昭说,有趣的文字、精美的图片以及珍贵的音频、视频资料,足以唤起青少年读者对敦煌的兴趣,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