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读点好书 | 读者丛书•百年辉煌读本

2021-08-27 14:45

32


读者丛书

百年辉煌读本


35

编选心得

选稿伊始确定了三个小主题,一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个主题贯穿于人民军队成立始终;二是人民军队对人民的忠诚和使命担当;三是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在国防建设领域的新发展。但是在具体的选稿过程中,阅读了大量文章后,考虑到读者的需求,想要把一些更加感人至深,打动人心的故事讲述给读者。开始着重选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抗洪救险、抗震救灾等重要历史事件中,人民子弟兵的英勇事迹,他们或在训练场全副武装地挥洒汗水,或在抗灾抢险一线用身体和天灾相抗,或在祖国边疆的烈日寒风中依旧岿然不动,或在异国他乡负重前行、维护和平,以及在这些事迹背后不为人知的坚守和感动,还有一些讲述解放军战士为爱坚守的故事。旨在通过该书让读者感受到祖国强大、人民幸福,感受到中国实力和中国自信。

  

36

 编选心得

“读者”品牌的人文内涵和主题出版在本质上是契合的,这也是我们依托《读者》做主题出版的基础。我们以“读者”品牌为引领,以主题出版为宗旨,利用“读者”品牌的影响力,以讲故事的形式述说时代主题,策划《读者丛书》。

一套好书,不仅要有好的故事、好的构思,更要有好的主题。“读者丛书”以“读者”品牌为引领,主题先行,读者+主题出版,根据时代特征与社会热点预先设计主题,让高大上的政治话题,进入寻常百姓之家,用主题这根主线将一篇篇美文串成一条条精致的项链。

“读者丛书”的一篇篇美文由读者丛书编辑组的编辑大量阅读、披沙拣金,或选自图书,或选自报刊,或选自网站,或为故事,或为散文,或为随笔,甚或杂文,但均秉持《读者》“清新、隽永、朴实、平民”的风格和“真、善、美”的价值标准,触动着一个个读者的心灵。

《读者》杂志从创刊至今,始终坚守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价值本位,体现着一种人文关怀,这是40年间《读者》始终未改、一以贯之的初心。这既是《读者》杂志的标准,也是“读者丛书”的标准。从“读者丛书”短期看,我们是走了一条捷径,拿来主义,在《读者》杂志的基础上选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从长期看,选文会出现重复,依托《读者》杂志走捷径越来越困难,“读者丛书”的编辑应该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具有《读者》杂志编辑同等甚至更好的选文眼光、汇编能力,阅读量要加大,使选文的范围逐步扩大,而不仅仅局限于《读者》杂志本身。

 

37

编选心得

    《读者丛书·百年辉煌读本》的编辑出版要重视提高编辑自身的思想水平与知识水平,只有出版者自身水平提升了,才能准确发现、着力打造优秀的作品,这要求《读者丛书·百年辉煌读本》的编选者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积极关注社会发展动态,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编辑出版要服从《读者丛书·百年辉煌读本》编委会整体规划、整体战略,在规划目标的指导下进行,为总目标服务。一方面不以追求短期效益为目标,另一方面不能追求单兵作战。在选稿上要不断学习,博学而又有专长,既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与专业素养,又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成为编有专长的编辑。提高文学类图书的编辑的鉴赏力,提升编辑水平,为“读者丛书”的长期编选打下牢固的基础。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