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读点好书 | 城市色彩——嘉峪关的颜色,磅礴、自由、诗意!

2021-07-15 12:00

摘要:1

1

 

70

 

2

  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关城背靠祁连山,头枕黑山,雄踞高岗,虎视东西,古称长城主宰”“天下第一雄关。统领封锁河西走廊的长城防线,是中国长城的象征。1961年,嘉峪关以它古代军事防御体系保存完整,古代建筑结构精巧独特,历史地理环境风貌犹存,人类文化信息蕴含深厚,自然景色雄奇壮观的优势,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嘉峪关作为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地。

3

  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使关城防御更加严密,古称“断壁长城”。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

4

  嘉峪关草湖湿地公园位于嘉峪关市东北部新城镇境内,为国家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是讨赖河湿地的一部分,包括草本沼泽湿地、灌丛沼泽湿地和库塘湿地。同时,湿地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草湖湿地内植被以沙生植物和水生植物群落为主,共有野生高等植物66种;野生动物有142种,以鸟类居多,鸟类又以水禽数量居多,草湖湿地因此也成了鸟类迁徙的重要停留地、栖息地、繁衍地,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综合体。

5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嘉峪关市南市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湖面面积57.87万平方米。景区内种植各类树木7.2万株,绿化总面积90万平方米。景区充分体现了三池水,一片绿的特色风光,使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6

  位于嘉峪关南市区的南湖文化生态园是以水文化、水景观为主题的文化生态园。生态园结合水利工程建设,运用科技手段,融科技、科普、教育、娱乐、休闲于一体。在整体布局上,由溪涧、湿地、水湾、群岛、湖泊等形态各异的水体空间组成,顺应了西高东低的整体地势;形成丝路风情区,惠泽九州区,水之风采区,长城文化传承区,东、西入口文化景区;围绕水系,建设水韵大道、云海九子、水文化博物馆、丝路文化园等36个主要景点。五颜六色的乔木、灌木、鲜花在这里安了家,近60公顷的荒滩经过整治变成了寸土寸绿的风景线。

7

  方特丝路神画园区主题项目以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华夏历史文化、边塞古城文化、民俗文化等多种文化主题为创意基础,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丝路文化为目标,给游客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文化穿越之旅。

8

  黑山古称洞庭山,为马鬃山支脉,属河西走廊北山。山顶浑圆,山势陡峭,沟壑纵横,怪石嶙峋,山间有泉水、溪流,草木丛生。黑山大部位于嘉峪关市区西北10~20公里范围,黑山南麓及东麓的四道股形沟、红柳沟、石关峡口、磨子沟、交河沟口、焦蒿沟内,总共有200余幅岩画,刻凿方法主要有磨刻法、敲凿法、线刻法,画面以舞蹈、狩猎、人物、动物、佛塔等为主

9

  古代新城草湖还包括花城湖和苍儿湖,面积广袤,大约300平方公里。1960年代以前,新城草湖一带依然湖沼连天水草丰盈,仍是河西走廊面积最为广大的绿洲,孕育奇观胜景无数。


今日推荐图书


     《走进嘉峪关》

    吴晓棠  编著

10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94-1

定价:60.00



《走进张掖》

张建铭  编著

11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92-7

定价:65.00

 

《走进庆阳》

马啸 编著

12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3-3

定价:65.00



《走进武威》

程对山 编著

13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2-6

定价:78.00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