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读点好书丨《<方氏像谱>研究》敦煌与丝绸之路研究丛书

2021-06-03 21:12

QQQ

《<方氏像谱>研究》
柳庆龄 著
书号:9787549019632定价:106.00元

简介 

《方氏像谱》现藏于甘肃省榆中县博物馆,是榆中县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这套家族“像谱”距今已有580年历史,保存完好,极为珍贵。一般“家谱”只有人物生平年谱,而“方氏像谱”不仅记载了11代46位人物的生平年谱,还以点金的工笔手法绘制了当时人的原貌,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全书图文结合,收录了从明代洪武年间至清初的方氏历代祖先事迹,内有明洪武、洪熙年间的圣旨真迹两道,以及方氏历代先祖画像和生平简历等。其形式与早在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初时期的敦煌地区邈真像有着诸多相似性,反映了西北地区以祖宗崇拜为目的的肖像画传统的悠久历史和地域特征,同时也传承了元代册页形式的小型像谱和绘画的技法理论。其文字题记,时时体现出“昭孝事祖”的精神内涵。

《<方氏像谱>研究》是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敦煌与丝绸之路研究丛书”之一。出版该书旨在考证明至清初方氏历代先祖的生平事迹、武职袭替、婚姻家庭等事项中的一些专有名词、历史事件,有助于进一步研究明代的武职封赠袭替制度,并且还可作为研究明代西北地区社会生活状貌之佐证。

柳庆龄,女,1974年出生,汉族,博士,北方民族大学教师。敦煌哲学学会会员、宁夏美术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美术学、敦煌学。以第一作者或独著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三篇被CSSCI核心期刊收录;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2016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校级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各1项。

目录

EEEEEEE

RRRRR

TTTTTT

 

责任编辑:吴文蕾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