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书香社会建设的“读者方案”

2021-01-23 19:07 来源: 新甘肃·甘肃日报作者: 何静 严存义 吕亚龙 李欣瑶 杜雪琴

摘要:同时,结合建党百年主题,读者出版集团还将结合每个读者小站、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的特色,优选、配送、上架一批相关的读物,策划一批优质的线下活动,用读者的力量引领全民阅读,为书香社会建设继续提供“读者方案”,贡献读者力量。

1月20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全媒体采访小组记者来到位于兰州市西固区金城公园里的“读者小站·金城书房”。一大早,这里就热闹了起来。

冬日的早晨,包裹在厚厚棉衣中的人们,匆匆走进读者小站,或是拿一本书慢慢坐下来品读,或是拿出之前借阅的书籍归还,再顺便带走几本图书。在安静的公园里,这一处读书的地方更显宁静。

把“书房”建在公园、社区、学校里,忙忙碌碌中,让读者在这里度过一段属于读书的慢时光。这是读者出版集团“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的组成部分。

傲游截图20210123183336

1月21日,位于金城公园的“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前来学习借阅的群众络绎不绝。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读者,不仅是一本杂志,同时也正在引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读者出版集团考察,他与读者员工亲切交流,临别时还不忘嘱咐读者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

建设书香社会,是读者人一直以来的追寻。

2016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短短几个月时间,读者出版集团在2017年初,就拿出了“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方案。

这个因一本杂志而聚集了众多内容、作家、名家资源的品牌,要将资源投入到全民阅读推广中去。

傲游截图20210123183350

寒假期间,位于西固区的“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吸引小学生读书学习。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2017年1月,“读者读书会”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在这个《读者》杂志官方阅读交流平台上,很快就聚集了50余万名粉丝,线下会员达到10万名。

这个公众号,推荐书、也分享读书体会,同时,还举办线下的读书分享活动。

读者出版集团招募了300多名“领读者”,他们带领一大批关注者读书、分享,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据读者传媒阅读服务与数字运营中心副主任王廷鹏介绍,当下虽然读物多样,但很多人不知道读什么书,“读者读书会”向很多人提供了“读什么书”的方案。两年来,“读者读书会”向读者荐书90余种,近20万册。每一本书,都经过精挑细选。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依赖于手机的碎片化阅读,占据了人们很多时间。

傲游截图20210123183358

“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获得2019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读者出版集团尝试着打造一块读书的地方,为人们“在哪里读书”提供方案。

2018年12月,该集团与西固区政府合作建立的8家“读者小站·金城书房”亮相。

精致打造的公益读书空间,再加上读者集团精选的图书。在西固区,只需多走几步,就能在公园里、街区中,遇到这样一间安静的书房。

读书、借书都是免费,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读书,成为越来越多人全新的体验。

据“读者小站·金城书房”运营总监高志介绍,8家“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共配备3万多册图书,而且每年都会有所增补。这8家读者小站运行两年多来,接待了30余万人次的读者,举办300多场读书分享会、诗歌朗诵会等线下活动。每一个小站,都像是一颗种子,在公园、街区中慢慢生长,逐渐枝繁叶茂。

有了这里的成功经验,“读者小站·行者空间”“读者小站·校园书房”等不同形态的文化空间逐渐在全省各地试水。

2020年11月,首家“读者小站·江南书房”落地苏州,这里被打造成了“读者品牌+生活方式的引领+文化创意”的多功能、复合式、开放型街区公共文化空间和体验式文化沙龙,这也是读者小站走向全国迈出第一步。

傲游截图20210123183407

“读者小站·江南书房”落地苏州。

有了“读什么书”“在哪里读书”的方案。读者出版集团还推出了数字化融媒体平台——“读者·新语文”,这个平台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家长、老师免费提供内容丰富的阅读写作学习资源。

“读者·新语文”累计制作了4000多集服务中小学师生阅读能力提升的音视频课程,并通过“书香童年·阅读与成长”“书香校园·阅无止境”等形式多样的校园阅读推广活动,增加与读者的黏性,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

王廷鹏说,这一做法解决了阅读后的输出问题,为“怎么写”提供了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123183412

“读者·新语文”平台。

经过近4年的努力,读者出版集团逐步构建起以甘肃省新华书店为中心,以市(州)、县(区)新华书店为分支,以“读者小站”和城市社区、校园、机关企事业等单位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自动售书机以及读者乡村文化驿站为末梢的“点·线·端+全民阅读”立体服务网络,形成了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读者方案”。

据该集团创新研究院院长原彦平介绍,读者小站、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读者乡村文化驿站等不同类型的文化空间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广开来。同时,结合建党百年主题,读者出版集团还将结合每个读者小站、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的特色,优选、配送、上架一批相关的读物,策划一批优质的线下活动,用读者的力量引领全民阅读,为书香社会建设继续提供“读者方案”,贡献读者力量。(文中除署名图片外,均由读者出版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