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马建东:大胆创新的同时一定要坚守初心

2019-07-12 12:52 来源: 深圳晚报作者: 叶洋特

摘要:这本创刊于1981年的杂志,秉持 " 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智慧,开阔眼界 " 的办刊宗旨,坚持弘扬人性中的真、善、美,在价值坚守中与时俱进,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期刊著名品牌,被誉为 " 中国人的心灵读本 "。今年5月,《读者》累计发行量突破 20 亿册,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大胆创新的《读者》如何继续创造辉煌?近日,深晚记者专访读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揭秘他的 " 创新之道 "。

批注 2019-07-12 125112

这本创刊于1981年的杂志,秉持 " 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智慧,开阔眼界 " 的办刊宗旨,坚持弘扬人性中的真、善、美,在价值坚守中与时俱进,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期刊著名品牌,被誉为 " 中国人的心灵读本 "。今年5月,《读者》累计发行量突破 20 亿册,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大胆创新的《读者》如何继续创造辉煌?近日,深晚记者专访读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揭秘他的 " 创新之道 "。

批注 2019-07-12 125004

▲马建东 读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不断创新是《读者》的生命之源"

创新是《读者》产生和维持生命的根本因素,也是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 马建东告诉深晚记者,每期《读者》杂志成册的过程都离不开创新,通过选取最打动人、最鼓舞人、最感染人的内容,再将其编辑成固定形式,最后推送给读者。" 内容都是已经产生的,要把它凝结成文字材料呈现给新的读者,就必须围绕内容安排、展示顺序、文字处理、色彩分布不断进行创新,才能将不一样的内容和形式创造性地打造成一个整体。" 马建东表示。

《读者》杂志已经走过38年发展历程,在互联网冲击下,《读者》纸媒订阅量出现下滑,面对新时期的困难,《读者》依然选择通过积极创新突破困局。" 广大读者的阅读习惯和传媒手段在变化,我们也顺应并拥抱这个变化,让创新再一次强烈地回归到《读者》的生命本体中来。" 马建东谈到," 为了在融媒体时代下继续创造辉煌,《读者》专门成立新媒体部门,不断开拓新媒体业务。携手《读者》微信公众号近 500 万高黏度粉丝,大步踏上‘融合创新发展’新征程。"

大胆创新的同时一定要坚守初心

在马建东看来,每个企业或每种报刊杂志在创新进程中,都有属于各自的发展层次和递进程度,其创新的目标、定位、方式、力度都不一样。"《读者》是国民公认的‘心灵鸡汤’,让大家的心灵通过阅读得到安慰,在浮躁中感受一丝清凉,给读者无限想象和慰藉。这是我们创新路上无论如何都要坚守的属性和初心。" 他提到," 崇尚文化、倡导阅读、关注心灵、传播真善美,始终是我们的精神追求。"

为了守住这个属性和初心,同时让《读者》的发展跟上融媒时代的步伐,读者集团专门成立相关公司,来应对创新发展过程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以文化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开创《读者》品牌运营新模式,为公司发展带来全新气象。" 马建东表示,《读者》将聚合创新力,积极向新业态延伸、不断探索品牌产业化、持续丰富品牌内涵、逐步提升变现能力。

未来创新必须认真地考虑5G时代

读者集团已着力布局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全民阅读、文化地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和业态。谈及未来的发展,马建东坦言,"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读者》的功能不再单一,而是要从内容提供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

对于未来创新趋势,马建东提出一个观点,"5G 时代的文化产品从产出端到消费端不需要更多中间环节,作为内容生产商,未来的创新创意必须认真考虑如何跟 5G 时代接轨。" 他认为,5G 时代整个社会的工作语言发生巨大变革,生产端和消费端产生直接联系," 生产的内容可能不需要一张纸,甚至不需要任何中间环节,运用人家既有的平台,直接和消费者挂钩。所以融媒体创新必须深刻地关注 5G 时代,这可能是左右我们的最致命的工作平台和语言基础。"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