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兰州站比赛暨联盟成员校授牌仪式在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新区校区举行

2018-12-28 10:26 来源: 读者·新语文项目组作者: 读者·新语文项目

摘要:马永强博士说:“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是由“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组织的大型系列朗读活动,“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提出“让语文之美,声声不息”的口号,依托朗读大会线上平台,团结全国各地重视朗读和阅读的学校,在联盟校之间架起桥梁,共同开展朗读、推广阅读,强化朗读在语文学习中...

QQ截图20190103101116

2018年12月20日下午,由兰州市教育局和读者出版集团主办的“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2018甘肃赛区兰州站)比赛暨朗读联盟成员校授牌仪式在兰州新区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新区校区举行。

QQ截图20190103101127

这是读者出版集团发起成立“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后,举办的又一场大型线下全民阅读活动,也是继上个月首届“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启动仪式之后,我省举办的第二站朗读大会线下比赛。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编辑马永强现场致辞,并与兰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书记、副局长张一平为新加入“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的17所实验校授牌。

QQ截图20190103101151

自2018年11月16日“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启动一个月以来,“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联合众多实验校共同推动校园朗读活动,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朗读活动,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朗读作品上万条,仅甘肃省就有3000余条作品上传,全国各地申请加入“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的联盟校已有近百所。

12月20日下午,户外滴水成冰,室内书声琅琅,来自兰州市的15所“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校代表队齐聚兰州新区兰州市六十一中新区校区,上百名师生以朗读之名汇聚一处,饱含深情地演绎他们精心准备的作品,上千名师生现场欣赏各类诵读作品,给表扬者鼓劲,为“语文之美”喝彩。

QQ截图20190103101204

参赛作品中:有《在山的那边》的执着勇敢,有《我的北方和南方》里对祖国的无限眷恋,有《河床》里对生命的高唱,有《一悟情思》《我们的化一》中对校园的热爱,其中兰州新区第五小学的参赛作品《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和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的参赛作品《福妮》两个单人朗诵的作品,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获得评委高度评价,整场活动观众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QQ截图20190103101223

舞台上孩子们用心朗读,“诠释语文之美”,现场评委、嘉宾精准点评,加强孩子们的朗读意识,传授朗读的正确方法。整个活动体现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朗读这种重要的语文学习形式的重视,提升了广大师生对朗读的认识——朗读不仅能提高语文学习能力,还能陶冶性情,是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QQ截图20190103101238

此次活动由兰州市教育局和读者出版集团主办,兰州新区教育局、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和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写作教育平台共同承办,王晶名校长工作室、《读者》(校园版)杂志、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读者读书会协办。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编辑、“读者·新语文”项目发起人马永强博士莅临现场并致辞。

马永强博士说:“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是由“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组织的大型系列朗读活动,“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提出“让语文之美,声声不息”的口号,依托朗读大会线上平台,团结全国各地重视朗读和阅读的学校,在联盟校之间架起桥梁,共同开展朗读、推广阅读,强化朗读在语文学习中的地位,让更多人在朗读中感受语文之美。如今,“大语文”概念备受关注,读者出版集团适时地推出“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写作教育平台,把读者集团优质的语文教育资源音视频化,以新媒体的形式传播,向广大语文教师、家长和学生提供一流的阅读写作服务,倡导一种全新的语文学习理念,并且愿意配合语文教育第一线的广大师生,共同来推动语文学习“听说读写”的全面发展。

QQ截图20190103101302

兰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书记、副局长张一平,兰州市六十一中校长王晶,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校长赵永忠,作为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甘肃省委宣传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鱼江泳,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甘肃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石义堂教授,甘肃省中语会会长、兰州文理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金寿教授,甘肃省小语会会长陈锡萱,甘肃省电视台文化影视频道主持人、制片人管恬,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群众工作部部长葛平,《读者》(校园版)主编潘萍共同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QQ截图20190103101327

经过评委现场评分,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获得特等奖;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新区校区)、兰州市第六十四中学获得一等奖;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兰州新区第五小学、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获得二等奖;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兰州市榆中县一悟小学、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兰州新区第一小学、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兰州市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三小学、兰州市舟曲中学、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获得三等奖。马永强、张一平、鱼江泳、王金寿、石义堂、陈锡萱为获奖学校颁奖。

比赛结束后,评委代表鱼江泳、王金寿、管恬和葛平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评委们表达了对此次比赛的积极肯定,并表示“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借助新的传播手段创新性地推广阅读,提升朗读在语文学习中的地位,是积极有益的尝试,值得进一步推广。同时,评委老师也围绕朗读时需要重视题材与内容、语言的标准化需要规范、形式表达不能喧宾夺主、朗诵学习要科学发声几方面提出了建议。

QQ截图20190103101339

比赛间隙,来自“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写作教育平台的老师现场演示了“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小程序的使用步骤,并现场邀请兰州市六十一中的同学诵读了小程序中选录的《读者》(校园版)的美文。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开展经典诵读、讲解等活动,挖掘和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领悟中华思想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语文的朗读、诵读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QQ截图20190103101351

“方案”提出,要以课程教材、资源平台和人才培养为基础支撑,以广大青少年、教师、家长为基本对象,发挥语文文字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 ,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提出“用心朗读,用爱发声,让语文之美,声声不息”的口号,朗读大会小程序中收录了大量优秀传统诗文的示范诵读,借助互联网传播形态,鼓励广大师生上传自己的朗读作品,形成良性的长效机制,吸引更多在校师生和家长朋友共同参与到语文的朗读活动中来,正是积极践行“方案”精神。

在这个系列活动中,“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写作教育平台也将继续发挥资源平台的服务功效,以朗读、阅读为契机,在更大范围内与中小学校合作,以公益活动为先导,以优质的阅读写作服务为核心,服务更多的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

附录:

获奖名单

特等奖: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

一等奖: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新区校区)、兰州市第六十四中学

二等奖: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兰州新区第五小学、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

三等奖: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兰州市榆中县一悟小学、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兰州新区第一小学、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兰州市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三小学、兰州市舟曲中学

授牌学校名单

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

兰州市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三小学

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

兰州新区第一小学

兰州新区第五小学

兰州新区第一初级中学

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

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

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

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兰州市第六十四中学

兰州市第二十八中学

兰州新区高级中学

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

兰州市舟曲中学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