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新华视点:情怀不变 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读者》杂志与改革开放相伴而行

2018-10-22 23:28 来源: 新华社作者: 多蕾

摘要:创刊于1981年的《读者》杂志以朴实无华而又真诚的面貌,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近40年来,它从每个角落选摘文章,充分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和腾飞,中国百姓的文化诉求的演变和成长。《读者》风采如一的37年,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体现了时代的脉搏。

从两个人的编辑部到全国期刊界领跑读物,《读者》相伴你我近四十载。

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读者》始终发掘人性中的真善美,坚守正能量的传播。

QQ截图20181022232255

《读者文摘》创刊号封面、封底

QQ截图20181022232302

《读者文摘》创刊号目录

创刊于1981年的《读者》杂志以朴实无华而又真诚的面貌,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近40年来,它从每个角落选摘文章,充分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和腾飞,中国百姓的文化诉求的演变和成长。《读者》风采如一的37年,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体现了时代的脉搏。

QQ截图20181022232310

《读者》杂志的三位创刊人早年合影,左起郑元绪、胡亚权、彭长城。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全国,在地处大西北的内陆城市甘肃兰州,也开始酝酿全新的文化气息。三年后,一本多年后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的杂志在甘肃人民出版社诞生,这本杂志就是后来享誉全国的《读者文摘》,今天的《读者》。

QQ截图20181022232317

《读者文摘》早期编辑部讨论文稿场景。

(20世纪)80年代是杂志的辉煌起步期,这时候办刊的人都想着要填补文化大革命后人们的“精神空窗”。《读者》创刊人之一胡亚权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读者》就这样办起来了,“在甘肃作者缺乏的情况下,我们一开始就想到要求读者来投稿这样一份杂志。1981年,我们一共出了五期《读者文摘》,出了之后没想到反响比较好,很快这个印数就上去了,到1981年底我们的印数就达到9万多了。到1983年就达到90万左右,大约是1984年我们(月发行量)基本上就突破100万册了。”

“没有改革开放,《读者》的是不可能办起来的。”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说,“《读者》是改革开放结出的一个丰硕的文化成果,同时它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改革开放也赋予了《读者》的经营者们比较浓郁的市场意识,它才能够真正把读者奉为上帝。”

“电子邮件还不普及的时候,大家都靠写信,所以我们当时编辑部每天收到的信和投稿非常非常多。每天就是把这个信拆开,然后捆成这么厚的一摞一摞,一天有几十摞这么多。”富康年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读者》兼顾了各阶层多元的审美需求,与受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深深契合,并因而多年领跑中国期刊界。胡亚权说,“这中间有部分是推荐稿件,有一部分是自己创写的稿件,还有一部分是和编辑部来讨论问题,一些读者来信反映他们的感受,提出他们的建议等等。”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社会变迁、参与这一时期国人文化价值观的建构、记录了千万读者的情感经历和社会风尚、不浮躁、不跟风、不迎合,《读者》多年来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坚守。

“《读者》的价值观就是要点点滴滴发掘人性中的所有美好的东西,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在富康年看来,“人性虽然复杂,但是美好的东西它都是趋同的。因此在这些方面的开掘,《读者》一直在坚持传播正能量,坚守我们认可的这种价值观,这是一以贯之的。同时,《读者》也是在与时俱进的,不是一成不变,在坚守中创新,在坚守中渐变。”

QQ截图20181022232349

2007年1月18日,一名读者在兰州浏览《读者》网络版杂志。

目前,《读者》杂志销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力广泛。其月发行量达700万册,居亚洲和中国第一、世界综合类期刊第三位。2018年1月,《读者》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自1981年创刊迄今,《读者》杂志历经近40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期刊发展的成功之路。目前,《读者》仍在转型之路中继续着它的实践。

QQ截图20181022232356

2015年12月10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

在《读者》编辑部看来,改革开放使这本杂志出现了新的问题,也出现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不同的发展诉求。“《读者》的转型用一句话来表述就是,从过去单纯的内容提供商,向现在的综合阅读服务商来转型。”富康年说,“在改革开放中破土发芽,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在改革开放中成熟,在改革开放中转型。这就是《读者》未来的方向。”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