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学生赴“读者晋林工作室”学习

2018-09-12 23:54 来源: 行政办公室作者: 蔡梦云

摘要:2017年3月22日,在“一带一路”中俄友好交流活动期间,举办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专题展”,“读者晋林工作室”的创意手工书、藏书票系列及文化创意产品引起了俄罗斯高校代表团的极大兴趣。

2017年3月22日,在“一带一路”中俄友好交流活动期间,举办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专题展”,“读者晋林工作室”的创意手工书、藏书票系列及文化创意产品引起了俄罗斯高校代表团的极大兴趣。随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第一谢东诺夫国际医科大学高校代表团来到读者出版集团“读者晋林工作室”参观交流,并达成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派留学生到工作室学习的意向。

2017年6月1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选派三名书籍版画专业的优秀学生,在甘肃振华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积极协调下,如期赴读者晋林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这是列宾美院第一次派遣自己的学生前往中国实习。中俄学生在一个半月的学习中,创作出手工书《开天辟地——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玩皮影》《千手观音——三皇姑的故事》《陶语》《岁时节日》《宝相花》等作品,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学习结束后,读者晋林工作室举行了“中俄学生手工书创意成果展”,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玩皮影》《千手观音——三皇姑的故事》已正式出版。

QQ截图20180917234249

2017“一带一路”中俄友好活动俄罗斯代表团在读者出版集团参观交流(俄媒报道)

 

QQ截图20180917234309

2017圣彼得堡列宾美院学生在读者晋林工作室学习(俄媒报道)

与俄罗斯高等学府的合作交流,是甘肃教育出版社“读者晋林工作室”积极响应“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具体实践。为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间的文化交流,今年8月列宾美院又派出学生来到工作室学习。如何让来自异域背景的三名学生迅速地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并掌握中国式的艺术表达呢?徐老师做的第一件事是先让三名学生接触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让他们全身心地浸泡在传统与时间的洪流之中。

在徐晋林老师的带领下,三名学生前往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博物馆、省妇联“巧手联盟”进行考察与学习。

在敦煌研究院,徐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敦煌莫高窟数字展厅。走进洞窟,一幅幅敦煌壁画,一尊尊彩塑造像展现在学生面前,一时间,他们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深深地吸引,仿佛在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QQ截图20180917234329

徐晋林老师带领学生在敦煌研究院数字展厅考察学习

来到甘肃省博物馆,三名学生在徐老师的带领下感受甘肃本土文化,聆听了胡海涛老师讲述“丝绸之路与历史文化”,拓展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体验。

QQ截图20180917234338

徐老师为学生讲述馆藏文物

QQ截图20180917234348

胡海涛老师讲述“丝绸之路与历史文化”

在省妇联“巧手联盟”的考察学习中,同学们跟随徐老师的讲解,逐步认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进一步感受到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QQ截图20180917234356

徐晋林老师带领学生在省妇联“巧手联盟”进行考察学习

QQ截图20180917234406

徐老师为学生讲解中国传统民间艺术

徐晋林老师带着他的三个洋徒弟在兰州城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连泡了两天,他的目的是要把传统文化的元素添砖加瓦般的一点点构筑到这些外籍学生的头脑中。接下来,三位学生将在“读者晋林工作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与实践。

QQ截图20180917234414

外籍学生和徐老师的兰大、民大研究生共同讨论选题

QQ截图20180917234423

徐老师给外籍学生讲解《开天辟地》神话故事情节

QQ截图20180917234438

徐老师指导学生“十二生肖”藏书票创作

QQ截图20180917234447

外籍学生实践手工藏书票印制技艺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读者集团董事长马建东指出:将对外文化交流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工作,以此为生发点,落实在读者出版集团“读者晋林工作室”试点安排。加强与俄罗斯间的文化交流,并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