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变为“企业发展处”,“投融资处”变为“项目指导处”

2017-01-13 11:00 来源: 发展规划部作者: 张晶(转载)

摘要:《规划》特别提出,要从“促进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鼓励创作当代数字创意内容精品”两方面着手,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创作生产优质、多样、个性的数字创意内容产品,满足时尚文化消费需求。

据文化部官方网站信息透露,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设立多年的“动漫处”已经变成了“企业发展处”,“投融资处”变为“项目指导处”,将履行新的职能,对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给予新的指导和服务。这表明文化部对文化产业的认识更加深化,与时俱进,根据产业发展的新实践及时调整处室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文化治理能力。企业是产业的细胞和财富的源泉,文化企业以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企业发展和项目实施为着力点,使政府部门对产业的指导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化企业具有一般企业的共性,讲求投入产出,要创造利润,实现滚动发展,但文化企业又具有文化的特殊性,提供的是精神文化产品,对弘扬社会正能量、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质承担社会责任。文化产业司的“企业发展处”就应深入研究文化企业的特点,对症下药地提供政策,为文化企业营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让文化企业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特独作用,助力经济转型发展;而“项目指导处”就要加强精品项目的落地,引导文化企业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文化精品,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文化产业战略地位的认识已是社会的共识,被给予厚望的文化产业无需再多谈“重要性”和“必要性”,而需要谈“怎样做”和“如何办”,越来越讲求文化项目的执行力。尤其是近两年,文化产业发展的“融合”趋势明显,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拓展,产业链不断延长,分工不断细化,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正在形成创意经济无边界渗透格局。这就要求“企业发展处”和“项目指导处”的眼光和格局不仅仅局限于文化口的“一亩三分地”,而要在跨界融合上多下功夫,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合作,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合力,从“管脚下”到“管天下”,惠及最广泛的企业,最终汇成文化产业发展的滚滚洪流。

这几年“投融资处”的工作有目共睹,在推动文化金融合作中一马当先、功不可没,得到了业内外的赞扬和好评,促进了文化产业融入国民经济的“大循环”,也为整个社会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优秀的“范本”。文化和金融在实践中不断“磨合”、“妥协”,学会站在彼此的角度“换位思考”:文化企业加强学习,逐渐讲好“资本故事”,而金融机构则不断创新,为不同时期的文化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现在文化金融已经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更多的需要靠市场本身的规则和方案去运行,政府部门适时退出,正合时宜,符合国务院提出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同时,随着国家深化投融资体制的深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打通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的界限,用好各类型的财税、金融、投资政策也“迫在眉睫”。近年来,文化领域PPP模式的大力推广,专项建设基金加大对文化领域的支持也映衬了这点。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另一个特点是小微文化企业多,占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近年来文化部在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方面开展了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2014年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就首次专门发文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联合发布了《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在的“企业发展处”就将继续推进政策的落地和细化,让更多文化企业享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当然,“动漫处”更名,并不是动漫不再受到政府扶持,而是它被纳入了一个更大的范畴中被扶持,这个范畴就是数字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如果说动漫产业是“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中标志性内容,那么数字创意产业无疑就将是“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的重量级核心。

近日,数字创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等产业一起,被纳入由李克强总理签批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计划到2020年,数字创意产业等相关行业的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

《规划》从“创新数字文化创意技术和装备”“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提升创新设计水平”“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4个方面,明确了数字创意产业的整体布局和发展路径。《规划》特别提出,要从“促进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鼓励创作当代数字创意内容精品”两方面着手,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创作生产优质、多样、个性的数字创意内容产品,满足时尚文化消费需求。

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目前国内大部分中小动漫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提前布局或深耕这一领域的企业来说形成了利好。从动漫转到数字创意应有一个全新的布局和模式,绝不仅仅是技术上加点VR或研发点设备那么简单,重中之重还是精品内容的供给,提供给消费者更多有温度、有情感、有共鸣的文化精品。

文化部的文化产业处室更名,不仅仅是换一个牌子,更重要的是要换一种思维方式,要用新的定位来谋划新的工作,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实施方案,切实引导文化企业在可持续的轨迹上健康运行,推动文化产业进入新的发展境界。

资料来源:文化产业新视界  作者:张玉玲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