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盘点

2016-12-28 15:15 来源: 发展规划部作者: 张晶(转载)

摘要: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盘点

财政部文化司

财政部新设立“文化司”,研究提出支持文化改革与发展相关财政政策,承担宣传、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部门预算和相关财政资金、资产管理等工作。

幸福产业

国务院第1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着力推进五大“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文化立法

2016年文化领域立法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7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12月25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都将于明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

数字创意产业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数字创意等领域的发展壮大。数字创意产业成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PPP模式

2016年,文化行业首次纳入国家PPP推广战略,有利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拓宽文化领域建设资金来源。

网络直播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发展元年,视频直播行业呈现井喷状态,快速发展中问题丛生,相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以规范和指导,预示着直播行业即将迎来变局。

VR产业元年

今年是“VR产业元年”,但实际上VR行业今年全球的表现不佳,并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未来产业发展依然受到诸多挑战。

人工智能

2016年被称为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质变,对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产生深远影响。

新三板文化企业

2016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一万家,总市值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文化企业是新三板的“主力军”,超过10%,全国共有1192家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

特色小镇

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具有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