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富康年代表:厚植文化自信 凝聚磅礴力量

2020-05-25 16:30 来源: 新甘肃·甘肃日报作者: 施秀萍

摘要: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富康年有幸作为8位发言代表之一,作了《做强文化品牌,壮大文化产业》的发言。

傲游截图20200525162643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富康年有幸作为8位发言代表之一,作了《做强文化品牌,壮大文化产业》的发言。

5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给了陇原儿女巨大鼓舞。”富康年反复研读、琢磨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炼出两个关键词:“精神”和“文化”——

在敦煌,习近平总书记讲文化的交融互鉴,讲“莫高精神”;在嘉峪关,讲中华文化根脉,讲民族精神;在高台县,讲红色文化,讲革命精神;在八步沙,讲生态文化,讲愚公精神;在读者出版集团,讲文化自信,讲书香社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讲文化自信,有深意在焉。”富康年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既见“危”知“机”、见“微”知“著”,又“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有“做好自己的事”的战略定力。

当前,对于中国,对于甘肃,“做好自己的事”之重中之重,是脱贫攻坚。

“回头再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是再次吹响了冲锋号、擂响了战鼓,这对甘肃乃至全国都是极大的鼓舞。”富康年说,2020年,中国即将解决数千年来一直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亘古未有,中国脱贫事业也必将成为全世界减贫事业最壮丽的篇章,意义重大。

进高校、入企业、赴乡村……一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坚持文化自信、建设书香社会三个主题,富康年通过十余次的访谈式教学、党课、宣讲等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分享自己的体会和领悟,获得了更多人、更多业界的“共情”和“共识”。

脱贫攻坚,缺不了文化的力量。

“文化如水,随物赋形,有着巨大的力量,要从方方面面发力。”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富康年看到了文化自信在华夏大地的“葳蕤生长”,更不曾忘记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扶贫与扶志扶智”方面不懈努力。

一方面,《读者》以“君子豹变”之势,紧跟时代步伐,以《读者》特有视角,“润物细无声”地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大力创新营销手段,尤其是入驻“学习强国”收获2500万“铁粉”,新创的“每日一读”专栏单篇点击量最高900万……以沉甸甸的成绩诠释了如何“守正创新”。

一方面,读者杂志社持续开展“《读者》光明行动”,并向“三州三区”倾斜,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光明”。另一方面,在读者出版集团扶贫点——庆阳市镇原县庙渠镇四合、店王、六十坪三个村建设“读者乡村文化驿站”,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集团资源优势和大众文化需求对接起来,催生百姓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同时,读者出版集团围绕“点、线、端+全民阅读”,为建设书香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当然,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是多方面的。

精心研读,为民法典草案的修订贡献智慧;旁听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庭审,参加涉及公益诉讼、法院执行难等热点话题的代表视察活动……

2019年,富康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普期刊发展的建议”“关于将民勤列入生态环境示范区”等四个意见建议,均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认真办理。

5月13日上午,金城阳光明媚,窗外绿树掩映,屋内书香满屋。即将参加2020年两会的富康年正加紧完善手头的建议,“今年,主要围绕红色文化和教育两方面。”

“厚植文化自信,凝聚磅礴力量。”富康年始终扎根实践,扎根基层,用心诠释,倾心践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尽职尽责当好人民的代表,书写一段无悔的人生履历。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