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两会·读者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干劲更足

2019-03-14 16: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者: 袁舒婕 李婧璇

摘要: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就“做强文化品牌”的内容发言。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就“做强文化品牌”的内容发言。

3月9日,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见到富康年时,他依然难掩激动,拿起2019年第一期的《读者》杂志说:“这就是我在会场展示的那本杂志。”紧接着,富康年又拿出了他的笔记,满满的几页纸,记下了总书记当时所讲的很多话。

QQ截图20190313184005

▲富康年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当时在会场展示的那本杂志。本报记者 袁舒婕 摄

富康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给文化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3月4日,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方向更明确了,信念更坚定了,干劲更足了。”

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发言中,富康年说:“到5月,《读者》杂志的累计发行量将达20亿册。《读者》以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视角,传播正能量,以人文精神滋养国人素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从一本杂志到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育成,几代读者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价值坚守中与时俱进,是最重要的原因。”

富康年表示,近几年来,《读者》纸刊的发行量有所下降,身为《读者》人,也有过迷茫、困惑和焦虑,但最终认识到,只有积极依托和利用信息革命的成果,用技术赋能内容,融合发展,打造融媒体平台,才能使老品牌焕发新光彩。目前,《读者》全媒体平台拥有千万以上的粉丝和高黏度用户,转型升级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起点。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代表通道”的采访中,富康年回答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坚守内容为王理念”的提问,如今,他依然坚持内容为王这个观点。

富康年说,《读者》38年来坚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读者提供高品质的内容,在价值坚守中与时俱进。“去年以来,我们的《人物》栏目就推出了如交大西迁、黄大年事迹等一系列故事,以毫不动摇的定力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了读者好评。”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