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以“众人拾柴”之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读者出版集团消费扶贫在行动

2019-02-20 10:04 来源: 群众工作部作者: 群众工作部

摘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在2018年11月9日集团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上提出“要探索定向消费式扶贫”的思路;12月4日在镇原县庙渠乡四合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暨干部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时对“消费扶贫”再次提出具体要求,强调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充分调研所在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通过各种方式让集团员工了解当地农产品的种类和质量,在集团和帮扶村之间建立供销渠道,让集团员工通过积极购买帮扶村的特色农产品,提高帮扶村的贫困群众收入,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丰富集团员工的节日餐桌,让大家吃到绿色环保的农

QQ截图20190227095849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在2018年11月9日集团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上提出“要探索定向消费式扶贫”的思路;12月4日在镇原县庙渠乡四合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暨干部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时对“消费扶贫”再次提出具体要求,强调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充分调研所在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通过各种方式让集团员工了解当地农产品的种类和质量,在集团和帮扶村之间建立供销渠道,让集团员工通过积极购买帮扶村的特色农产品,提高帮扶村的贫困群众收入,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丰富集团员工的节日餐桌,让大家吃到绿色环保的农产品。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集团三名驻村干部与群众工作部做了大量的调研、沟通、协调工作,在消费扶贫方面做了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

QQ截图20190227095902

以“众人拾柴”之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为充分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销量,三位驻村干部与四合、店王、六十坪三个帮扶村的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召开碰头会,大家一致认为,做好本次消费扶贫工作,要坚决做到“六个必须”——制定严格的农产品收购质量标准必须为无公害、纯天然;所采购农产品必须覆盖三个贫困村;紧盯时间进度,必须按确定时间交货,保证食品新鲜;严格把关,必须统一包装、逐一称重贴签;驻村干部必须全程参与到宰杀、加工、分装现场进行把关监制,并装车运送、分发到集团员工手中;所有农产品货款必须于春节前交付到农户手中。同时,研究制定了采购方案。收到方案后,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除了动员集团员工积极认购外,特别要求职工食堂要定期采购扶贫点的农产品。集团员工也积极响应,纷纷订购。

QQ截图20190227095913

接到采购订单后,三名驻村干部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深入农户家中登记收购小麦、小米、胡麻,甄别农产品质量;联系面粉和清油加工点,监督食品加工过程;精心设计制作标签,逐一称重分装贴签;为了确保肉品新鲜,要求羊肉和鸡肉必须在运送前夜开始宰杀并完成。

QQ截图20190227095926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本次消费扶贫共购买面粉1730斤、小米250斤、胡麻油490斤、黄花菜85斤、羊肉251斤、土鸡65斤,农产品总价值为22021元。

QQ截图20190227095936

1月24日下午,群众工作部工作人员将满载消费扶贫农产品的汽车和三名驻村干部迎进集团大院,并将所有农产品准确发放到职工手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消费扶贫的黄花菜部分利用庙渠乡北街电子商务服务站在贫困户中进行货源组织和货款在淘宝网网上支付,成功实现了“互联网+贫困户+消费者”的消费模式。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集团在消费扶贫方面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QQ截图20190227095949

就在本次消费扶贫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过程中,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9号)。《意见》指出:“要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采取‘以购代捐’‘ 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集团领导和相关人员及时认真学习领会了《意见》精神,通过学习,大家在消费扶贫方面的思路更加清晰,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坚定。

QQ截图20190227100002

消费扶贫紧密联系着供给和消费两端,承载着产品价值、扶贫情怀和社会责任。集团将通过此次消费扶贫,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巩固消费扶贫的阶段性成果,加大消费扶贫的力度,让来自于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得以变现,助推贫困群众脱贫。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