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读者:一个文化品牌怎样突出重围?

2019-02-20 09:51 来源: 马永强作者: 马永强

摘要: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原甘肃人民出版社基础上改制组建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2009年,读者出版集团联合国内4家知名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年出版图书3000余种,核心产品《读者》杂志3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在2019年1月11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二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上,读者出版集团总编辑马永强介绍了读者出版集团的多维出版之路。

非常荣幸能参加本次大会,并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做主题发言。最近几年,出版业寒意正浓。但是,今天大家汇聚一堂,不是为了互相取暖,而是为了彼此学习,更新思想,是为了迎接春天。

当下出版业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拐点,从“一维出版”向“多维出版”转型,这将是出版业的又一次演化。纸媒时代,信息单向度流动,内容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一纸相隔却咫尺天涯”。互联网时代,我们就是要捅破这层“纸”,了解和洞察“纸”背后的用户意愿和情感。所以,真正冲击传统出版业的不是互联网本身,而是被解放了的用户及用户需求。因此,我们需要重新阐释出版的概念:出版不仅仅是文化传播、知识服务,还是生活方式的引领,更重要的是价值的生产和传播。基于这样的理解,近几年读者出版集团做了一系列新的尝试和探索,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做一汇报。

读者出版集团目前依然是一家传统的文化产业集团,在多维出版时代,我们迫切需要实现两个转型,从工业化生存思维向信息化思维转型,从生产管理型向服务运营型转型。同时,我觉得要在多维出版时代突围,必须对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读者品牌内涵进行重新认知和再定义。说到底,读者出版集团是一家内容驱动型精神企业,任何一家出版企业都可以说它是内容驱动型企业,但是能称得上精神企业的只有“读者”一家。因为38年来,《读者》一直伴随中国人的成长,参与了中国人精神生活和文化价值观的建构,是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和精神伴侣,所以读者出版集团是当之无愧的精神企业。

一方面我们拥有“读者”这一享誉中外的文化品牌,品牌价值高达300亿,拥有一家上市公司——读者传媒;另一方面,我们急需推动实施“读者品牌影响力转化工程”,把读者的“文化影响力”变成“文化生产力”,构建“读者影响力经济”发展格局。

第一个方面,紧紧围绕读者品牌的核心层和创意核——《读者》杂志及系列刊,推动创新发展。《读者》杂志作为读者品牌的创意源头,既是优秀的内容产品,又是融汇作者、读者及优质内容资源的传播媒介和平台。因此,首要任务就是实施杂志的品质提升工程和文化服务的转型,要在全媒体传播和社群营销上实现质的突破。

目前,《读者》微信公众号粉丝达到500多万,位居中国期刊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之首。最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和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有一个最新发布,2018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显示,《三联生活周刊》排在第一,《读者》排在第二,是最受国内读者青睐的杂志(编者按:指的是《2018年阅读行业“两微一端” 运营报告》中的《微信分析:典型账号》部分)。最受海外读者欢迎的期刊,排第一的也是《读者》。

QQ截图20190227093833

围绕读者品牌的核心层和创意核

以荐书服务和会员制运营的“读者读书会”,自启动以来,已经吸纳粉丝近30万,设立了数十家读书分会,正在探索线上阅读指导和个性化阅读服务、线下阅读分享、音视频课程服务等为主的社群运营平台的建构。

QQ截图20190227093846

二是围绕读者品牌的核心层另外一个重要部分,推动九家出版社进行转型创新。我们的出版社坚持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之路,围绕丝绸之路文化、敦煌文化、西夏学、藏学、民族文化等重点产品线,有望逐步形成三个在国内有影响的出版高地,第一个是文溯阁四库全书从文物转化为出版资源,这个项目已经启动,主要是数字化信息采集与保护以及出版;二是藏学出版;三是敦煌学、丝绸之路学、西夏学出版。出版社是创意中心和产业链集成者,优质内容资源永远是源头,创意是核心,版权资源是关键。我们的转型理念是:多维出版时代,出版社不是生产图书的,出版社是生产内容的,生产的内容是可以多介质传播,并且能够实现应用和互动体验的。在这里,跳出图书做内容,把版权和内容的送达当做发力点,就超越了介质的局限。

QQ截图20190227093858

围绕九家出版社的特色出版进行转型创新

第三个方面,围绕读者品牌和“读者文化生态圈”的核心层,进行“价值扩散”和服务延伸,这是读者品牌的外延层。如何使出版回归“人”的生活、“人”的情感,真正回到“人”?如何把图书和内容变成价值体系,实现从卖“纸”到卖“价值”?如何通过内容这一媒介和纽带,来连接人、聚合人,通过交流分享使大家达成共识?下面从六个方面简要梳理一下读者品牌和“读者文化生态圈”外延层的价值延伸与产业链的拓展。

QQ截图20190227093907

围绕读者品牌的核心层,进行“价值扩散”和服务延伸

一、围绕阅读服务延伸产业链。

推动以读者大会、读者讲堂、读者读书会、诗文朗诵会、书香(城市)校园等为主要内容的读者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的实施,引领中国人阅读风尚,用优质的内容来连接人,用分享、交流刺激用户的需求。通过内容营销和活动营销,实现阅读服务、文化消费服务和文化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从而带动按需出版、定制服务等产业转型与用户数据的采集与运营。阅读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哪里有读者和用户,阅读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因为我们是阅读服务提供商。寻找并满足用户需求,让阅读成为国人的生活方式,是我们的目标。

QQ截图20190227094008

二、围绕知识服务延伸产业链——读者+教育。

我们正在建设的融媒体平台——“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写作教育平台,就是“读者”IP资源的直接转化。读者品牌旗下最重要的资源就是语文资源,我们将优质的语文资源音频化、视频化、微课化,打造集名师微课发布、在线教育辅导、线下语文讲堂等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语文教育平台,构建以“听故事、读故事、讲故事、写故事”为核心的故事作文写作体系。

QQ截图20190227094017

我们认为,真正好的语文一定是有美学意味的,是用鲜活生动的文字,提供美好的生命体验,帮助人格生成,服务于“人”的教育,好的语文教育要“让人成为人”。所以在“读者·新语文”平台上,我们将把名师、作家、编辑、演讲家集中在一个在线平台上,提供一条完整的语文学习服务链,利用丰富的语文教育资源服务学校、教师和学生。

QQ截图20190227094033

三、围绕“生活方式的引领”延伸产业链。

实施读者+公共文化空间、读者+文化旅游、读者+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延伸。日前,由读者出版集团建设的八所读者小站建成,已面向公众开放。读者小站以读者文化和阅读服务为核心,融汇公共借阅、分享体验、阅读讲座、知识服务、文化产品销售、咖啡茶语为一体,是多功能、复合式、开放型的街区公共文化空间,是提供给城乡居民的休闲、阅读、交流和体验的空间,是一个有灵魂的文化空间,是一个引领生活风尚的创意空间。其实每个人心中都驻有一间小小的咖啡馆,或者是解忧杂货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温暖、回忆、交流,都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为情怀留一点空间。我们希望用“读者小站”激活社区、街区的文化情怀,增强人们的社区归属感。

读者小站作为读者品牌的社区化、生活化,是读者IP与大众生活的结合,这一文化服务模式和文化建设模式具有一定的复制性。从“读者小站·金城书房”的建设开始,我们就为“读者小站+”预留和准备了全方位拓展的端口。读者小站可以入驻各类大型综合体、医院、银行、大型宾馆、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企业总部以及各类城乡街区等,并与传统新华书店的改造相结合,使之成为新的阅读空间和文化空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文化体验需求的地方,就有读者小站的建设和延伸空间,不同的“读者小站+”会形成不同的读者小站服务模式和创意业态。我们想让读者小站成为城市生活的约会地,成为引领有意味的生活方式与文化风尚的文化地标。

此外,读者书店“创意空间”落户上海外滩,读者出版集团旗下的新华书店也在围绕“打造城市美好生活的平台”这一文化目标逐步改造升级;读者的研学旅行、读者文化创意实现升级版,故事—创意化—生活化、实景化、产品化。

QQ截图20190227094126

四、围绕“价值的生产和传播”延伸产业链。

《读者》用心灵抚慰和人文关怀,与广大读者形成心灵默契和情感上的依赖,已然成为读者的伴侣。所以,成长的陪伴、精神的抚慰、快乐的提供、甜蜜的营造、思想的给予、一份属于心灵的安谧与宁静,这都是《读者》给予广大读者的价值和意义,这都是新的产业延伸方向。迪士尼提供了快乐,而陪伴人们成长和给予心理抚慰的是《读者》。《读者》的心灵抚慰和人文关怀永远不会过时,过时的只会是“价值”提供方式。随着信息泛滥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在信息时代的失落与创伤需要《读者》抚慰;未来还有上亿的年轻“老人”离开职场,如何帮助他们重新定位人生、安放心灵、诗意地栖居,需要《读者》的抚慰和关怀;还有上亿离开乡村到处迁徙的离乡者和新市民,他们的乡愁、乡思如何纾解,等等。所以,这些都是读者品牌价值生产和传播的方向所在,也是我们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因为精神抚慰和价值提供潜藏着巨大的市场潜能和社会需求。

QQ截图20190227094145

五、围绕媒体融合打造全媒体传播的矩阵。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媒体融合的力度,投入数千万用于内容资源数据库、数字内容传播和读者微信公众号等十几个数字化项目建设,初步实现了杂志在线阅读、微信营销、文字与影像结合的有声读物出版等集文字、音视频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正如上午有一位专家讲到的,我们在媒体矩阵打造上尚有不足,新媒体联动不够。下一步,我们主要做的是围绕媒体融合,打造全媒体传播的矩阵,进一步加大知识服务业态的建构与新媒体营销的力度。

QQ截图20190227094157

六、通过资本的力量、金融的手段,把文化的价值进一步绽放出来。

我们参股甘肃银行、黄河财险、华龙证券,投资读者光大基金等,就是为了通过资本和金融的手段,实现品牌的开发和拓展,释放读者文化的力量和空间。

在探索发展路径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如果只是围绕“杂志”做杂志,围绕“图书”做图书,我们的路会越走越窄。我们必须坚持从内容出发,坚持多维传播,在多维度、多领域生产和创造价值。将读者文化生态圈的建构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将国家意志与读者品牌的“价值生产”相结合,努力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读者品牌的发展才会有广阔的天地。所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实施读者品牌战略,将读者品牌的“文化影响力”、品牌价值(2018年的读者品牌价值为300亿元)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实现读者“影响力经济”的建构,这才是读者品牌战略的题中之义。

这是我们的一点不成熟的做法,再次求教于各位专家、领导,也请各位给予批评和建议,因为读者品牌是大家共同培育的,谢谢大家。

QQ截图20190227094206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