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敦煌文化周系列沙龙完美收官,精彩待续!

2019-01-16 00:04 来源: 上海书店作者: 上海书店

摘要:1月11日,随着“声音作者茶话会”沙龙活动的结束,读者·外滩旗舰店与文化守望者共同策划承办的“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敦煌文化交流暨守望敦煌系列线下沙龙也暂时落下了帷幕!

1月11日,随着“声音作者茶话会”沙龙活动的结束,读者·外滩旗舰店与文化守望者共同策划承办的“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敦煌文化交流暨守望敦煌系列线下沙龙也暂时落下了帷幕!

系列沙龙向读者朋友们推介了敦煌文化、科普了敦煌保护经验,更有文化守望者们介绍志愿服务经验。系列沙龙也用新鲜的方式“打开”敦煌,不仅有读者晋林工作室创意总监徐晋林先生亲临现场讲述敦煌主题手工书的制作,经典动画片《九色鹿》的场景设计及连环画编绘者冯健男老先生也现场讲述了他与《九色鹿》的深厚渊源,而《半小时漫画说敦煌》的团队更是在上海举办了他们的新书首发。

七天的“敦煌”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聚焦了多种维度的敦煌研究与保护。来到现场的朋友,不知道这一周的大餐是否合您口味?没有来到现场的朋友,就请跟随书店君一起回顾下这一周的精彩吧!

DAY1

01.05

QQ截图20190115235000

1月5日下午14时,与读者的朋友们共襄盛举,“在,和你有故事的书店;听,和你有故事的敦煌”,开幕式“人在上海,心在敦煌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分享为系列沙龙拉开帷幕!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受邀成为启幕仪式嘉宾主持,并作了开场发言。

活动更邀请了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携程联合创始人、敦煌中国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交大文化发展基金副理事长范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姚君喜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分享了他们关于上海与敦煌的故事。活动现场吸引了“文化守望者”的志愿者们及近百名读者朋友的参加。

DAY2

01.06

QQ截图20190115235023

1月6日下午,敦煌中国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在读者·外滩旗舰店带来了“爱情两个字:好辛苦”主题分享,杨秀清理事长把壁画中的爱情故事向现场观众娓娓道来。也许僧人的坚守和最纯真的爱情之间永远都会存在矛盾。听完真的想说:“爱情,两个字好辛苦”!

当日下半场活动以“用未来科技叙写今日敦煌情书”为主题,艺术脱口秀演员罗依尔和颢汉数字创始人技术总监胡琢民向大家带来了一场轻松愉快的关于科技与敦煌的脱口秀。

DAY3

01.07

QQ截图20190115235042

1月7日,首期“文化守望者”谢焕和赵宇在读者·外滩旗舰店分享了他们在第一期文化守望者驻扎敦煌期间的感受。敦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每个去往敦煌的人都会为它所感染。回到上海以后,他们还做出许多回报敦煌的行迹,成为了敦煌与都市中的我们之间的桥梁,他们回到都市,带领了更多的人,在敦煌的千里之外,在上海让我们能够更有机会了解敦煌、走进敦煌。

DAY4

01.08

1月8日,“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敦煌文化周系列沙龙活动进行到第4天,读者·外滩旗舰店迎来了一位“匠人”——手工制书专家、读者晋林工作室创意总监徐晋林先生。

QQ截图20190115235106

徐晋林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晋林工作室创意总监

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活动现场,徐晋林先生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了工作室研发的系列手工书,精美且充满艺术性的装帧吸引了读者们的目光。不仅如此,他们的手工书并不只是传统文化主题的文创产品,实际上,每一套手工书都是一本完整的出版物。但是,他让阅读的乐趣融入动手操作之中,沉浸式的体验使得新媒体时代被碎片阅读操控的人们能够从中获得参与感,而书中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又极其符合当下读者的阅读习惯。在这过程中,浸入感加深了阅读印象,扫码进入的线上世界将提供更多信息,结合新旧两种不同的阅读方式,读者与书本也变得愈发亲近,从而对书中故事的理解也更深入。

DAY5

01.09

周三的夜晚,寒冬凌冽、细雨纷纷,但读者·外滩旗舰店沙龙区座无虚席,暖意融融,只因为他——童年回忆《九色鹿》动画片的场景设计及连环画的编绘者:冯健男老先生。

 

冯健男老先生现场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了“古为今用——《九色鹿》动画片及其他”的主题分享。他围绕来源于敦煌壁画的九色鹿故事展开,与观众朋友们分享了他与动画片、连环画《九色鹿》的不解之缘,以及创作的心路历程与艺术理念。

冯老站着讲足2个小时,身体力行向在座的读者们展示出老一辈艺术家们坚韧的精神面貌。如他所说,艺术创作贵在坚持,即使环境艰苦,下苦工必不可少,人生亦是如此。“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艺术是永恒的。”讲到动情处,观众也感同身受。

DAY6

01.10

QQ截图20190115235120

1月10日,读者·外滩旗舰店迎来了《半小时漫画说敦煌》的新书分享会,创作团队嘻夫子的插画师皮蛋贝爷及本书责任编辑张家骝与读者们分享创作的点点滴滴。

《半小时漫画说敦煌》不会板起面孔,一本正经地进行理论的说教,更不会有什么艰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和概念解释。它通过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漫画、幽默风趣的语言,依据历史,将敦煌的前世今生为读者呈现出来,半小时里读者就可对敦煌来一次快速、深入且轻松的了解。

DAY7

01.11

敦煌有什么?

有壁画,有彩塑,有戈壁沙漠,有月牙泉……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

敦煌有你的故事。

1月11日,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最后一天,迎来了“声音作者”代表葛信晔,在现场,她为观众们分享了关于敦煌的那些“失落与复得”。敦煌的失而复得,这里有文明自信的失而复得,也有内心自我的失而复得。每一个去往敦煌、面对敦煌的人们,都在回答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经典命题,叩开这些问题的密码仍然是敦煌,葛信晔这样说:“进入敦煌让我学会:步伐匆匆,别把自己给丢了”……

QQ截图20190115235226

至此,“敦煌文化周”系列沙龙活动便告一段落。但读者·外滩旗舰店的敦煌主题书展仍在继续,未能参加沙龙活动的朋友们也可到店翻阅及购买敦煌主题书目。“飞天藏经洞——最受‘读者’欢迎的敦煌书单”主题书展从“画行敦煌”“纸中敦煌”“笔尖敦煌”“壁上敦煌”四个维度为读者们展现敦煌的全部魅力。

书店君也会陆续推出四种书单介绍,敬请期待。戳链接了解第一期——

纸中敦煌——造物如有灵,美物方抵心

本次活动特别鸣谢: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会、外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正如开幕式上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所言,上海的海拔不高,却是中华民族成长的高度;莫高窟深陷戈壁沙漠,但是全球人灵魂的向往之地;“读者”是香车宝马,能够满载文化。三者合在一起,便会产生很多故事。正是如此,“读者”将真善美、心灵的感应作为传递,来到上海,她也是文化的传递。

未来可期,读者品牌将会作为敦煌在沪的重要窗口之一,继续为读者的朋友们奉上更为精彩的敦煌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我们对敦煌的了解还远远不够,而对敦煌的认知越丰富,越能感受到敦煌文化、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同样也越发能够加深对自我的认知,找到心灵安放之处。

说敦煌不如去敦煌,重要的是,在这个时代给自己的灵魂寻找到安慰,给自己的生活寻找到方向……

读者出版集团是2006年在原甘肃人民出版社基础上改制组建的,是一个业务涵盖出版印刷发行、文化旅游、文化创意、阅读服务、教育装备、金融资本、文化地产、物流、物业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性文化集团。2015-2018年,集团和读者股份公司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

读者传媒公司于2015年12月10日上市,是西北地区第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出版传媒类企业。核心产品《读者》杂志发行量连续十多年领跑中国期刊界,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读者”品牌连续15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18年品牌价值302.23亿元。

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作为读者集团转型发展、进入华东的桥头堡,以运营读者品牌线下文化空间、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与赋能、广告设计与销售业务为方向。读者·外滩旗舰店是读者品牌在国内的首家集合概念店,于2018年7月在上海外滩开业,面积550平方米,定位综合性文化空间,以读者品牌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读者集团雄厚的实力为依托,将读者品牌形象及内容具象化、氛围化、场景化,涵盖书店、文创、展览、休闲、活动等空间集合功能。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