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以梦为马溯初心,读者童书又出发 ——“改革开放40年我最喜爱的优秀甘版图书”甘少社图书简介

2019-01-14 23:42 来源: 甘肃少儿出版社作者: 甘肃少儿出版社

摘要:近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原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我最喜爱的优秀甘版图书”网络评选推荐结果公示了。

近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原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我最喜爱的优秀甘版图书”网络评选推荐结果公示了。在20种青少年类图书中,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有17种出版物上榜。这次评选对于作者而言,是对历经时光洗礼依旧光芒闪烁的经典著作的褒奖;对读者而言,是一次对那些相伴过的甘版好书的美好回忆;对编辑而言,是对这一批批优质童书策划思路的学习,向改革开放年代大放异彩的甘肃童书出版人致敬。

下面,以入选推荐书目为顺序,对甘少社17种图书简要介绍。

甘少社前身是甘肃人民出版社少儿读物编辑室。改革开放之初,少儿室在林草同志带领下,出版了《九眼泉》《100个第一的故事》及大批连环画读物,为少儿社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启了甘肃出版的童书时代。

QQ截图20190115232056

1986年甘肃首届连环画创作评奖会(林草中)

QQ截图20190115232115

《九眼泉》

第一本甘版青少类畅销书。孙敬修是中国著名儿童教育家,被孩子们称作“故事爷爷”。1983年,甘肃人民出版社文艺室的编辑魏宏泽主动向孙敬修约稿,并担任责编出版了《孙敬修演讲故事大全》丛书,丛书共11册,包括现代少儿故事卷,童话故事卷等。出版后市场反响良好,深受广大小读者的喜爱,被称为“第一本甘版青少类畅销书。”

QQ截图20190115232133

《孙敬修演讲故事大全》

1984年4月,胡亚权先生担任甘肃人民社少儿读物编辑室主任。1985年,在甘肃人民社少儿室的基础上,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挂牌成立,胡亚权先生担任首任总编辑(当时未设社长职务,总编辑为第一负责人)。此前的4年,即从1981年起,胡亚权先生作为《读者文摘》杂志的主要创始人,以“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思想、开阔眼界”为办刊宗旨,成功创办《读者文摘》,到1984年月发行量即达到136万册,这5年被称为是《读者》杂志的初创期。胡亚权先生担任甘肃少儿社总编辑的8年,是读者童书的起步,也是甘少社不断成长的8年。

一本引进版图书。《新育儿大全》是我国最早引进的一本关于育儿问题的图书,作者是日本育儿专家高桥悦二郎。甘少社1987年出版后,成为当时广大0-5岁幼儿的父母解决育儿中遇到的问题的教科书。《新育儿大全》出版后一再重印,前后发行量逾百万册。

QQ截图20190115232202

《新育儿大全》

一本自传体励志类图书。秦大河院士是我国横穿南极第一人,曾两次到南极大陆进行科学考察。1991年,秦大河等7人完成首次徒步南极科考,回到兰州后,胡亚权先生向秦大河约稿,并出版《我是秦大河——第一个横穿南极的中国人》。该书荣获1991年甘肃省第二届优秀图书奖。

QQ截图20190115232225

《我是秦大河——第一个横穿南极的中国人》

鞠萍是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深受广大小朋友喜爱。1991年,甘少社出版了《鞠萍故事系列丛书(十册)(含磁带)》,包括儿童歌谣卷,儿童谜语卷等。出版后广受好评,荣获1993年第二届国产优秀音像制品少儿语言荣誉奖。

QQ截图20190115232246

《鞠萍故事系列》

《一千零一夜》是脍炙人口的名著。1993年,甘少社出版了她的姊妹篇《一千零一日》。原书作者所在的黎巴嫩驻华大使馆十分重视。

1993年11月,《一千零一日》丛书出齐10卷,应黎巴嫩驻华大使邀请,在北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并向黎巴嫩驻华大使馆赠送了丛书。

QQ截图20190115232300

1993年11月,在黎巴嫩驻华大使馆赠书,左三为黎巴嫩驻华大使,左二为责编魏宏泽。

两本儿童文学名家名作图书。1990年,汪晓军组稿、并担任责编的《鸡蛋鸭蛋老鼠蛋》《皮皮鲁击落了鹞鹰号》出版。这两本书的作者张秋生、郑渊洁都为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而这两部作品后来也成为他们的代表作之一。

QQ截图20190115232314

《鸡蛋鸭蛋老鼠蛋》

1993年4月,汪晓军先生担任甘肃少儿社主持工作的副总编辑,1995年4月任总编辑。汪晓军先生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也是一个富有情怀的出版人。担任总编辑的8年,甘少社形成了教育读物、儿童文学、科普读物、图画书、少儿期刊等特色鲜明的出版板块,其中儿童文学板块和儿童文学理论板块出版亮点不断,出版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佳作。1998年和2000年,甘肃少儿社分别获得总署颁发的“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及“全国良好出版社”荣誉称号。

QQ截图20190115232322

1992年,冰心先生为甘肃少儿社题写社名。图左为胡亚权先生

QQ截图20190115232333

1999年,甘肃省局为甘少社颁发“先进单位”奖牌,左一为汪晓军先生

一套儿童文学理论读物。1994年,组织策划了一套高水平的儿童文学理论读物——中国当代中青年学者儿童文学论丛(6册),分别为《流浪与梦寻》(作者方卫平)、《人学尺度和美学判断》(作者王泉根)、《文化的启蒙与传承》(作者孙建江)、《酒神的困惑》(作者汤锐)、《游戏精神与文化基因》(作者班马)、《代际冲突与文化选择》(作者吴其南),丛书是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以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对当代儿童文学研究现状的思考。丛书出版后获得甘肃省第三届优秀图书奖(1996年)。

QQ截图20190115232342

《流浪与梦寻》

第一套现实题材益智类儿童文学创作丛书。1996年,策划出版了《少年绝境自救故事丛书》(10册),这是国内第一部少年自救类丛书,内容是身处各种险境下少年如何科学自救的故事,包括《都市迷途》(作者庄大伟)、《天地无情》(作者薛屹峰)、《魔鬼山谷》(作者吴季康)、《列车奔逃》(作者李民发)、《幽秘之旅》(作者斑马)、《遭遇火焰山》(作者焦炳琨)、《珍宝疑踪》(作者王钧钊)、《古墓魔影》(作者许维)、《夏日遇险》(作者李银泮)、《恐怖雨林》(作者陈自仁)。本丛书出版后,配合各种营销活动,社会影响巨大。荣获第三届国家图书提名奖,第六届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1997年)。

QQ截图20190115232352

《少年绝境自救故事丛书》

一套连环画故事书。敦煌题材是甘肃出版资源的不竭宝库,敦煌也是甘肃文化的亮丽名片。自1993年起,甘少社策划了《敦煌壁画故事》,1995年五册出齐。作者梁蔚英等,以连环画线描图配文为表现形式,讲述了《九色鹿的故事》《太子悉达多涎生》等敦煌壁画展现的佛教故事。本书荣获1995年冰心儿童图书奖,1996年甘肃省第三届优秀图书奖特别优秀奖。

QQ截图20190115232402

《敦煌壁画故事》

1999年,策划出版由著名作家配文、插画师配图的《双体童话》丛书(5册),包括《月亮大烙饼》(作者汤素兰)、《呆小猪、笨小猪、蠢小猪》等五本童话故事书。荣获2001年第五届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三等奖。

QQ截图20190115232412

《月亮大烙饼》

本土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甘肃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赵燕翼、金吉泰的作品,也是关注与出版的重点。其中赵燕翼的代表作《金瓜和银豆》《阿尔太哈里》等,金吉泰的代表作《枫叶童话》《小毛驴出国记》等都在甘少社出版发行。

QQ截图20190115232419

《天山少年传奇》

QQ截图20190115232427

《小毛驴出国》

著名童书出版人海飞先生指出,中国的童书出版,已经成功的实现了21世纪初连续18年的两位数超高速增长,我们完全有可能迎来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的童书大时代。当然,中国的童书大时代,和英国、美国依托战争称霸全球的童书大时代有着本质不同,我们依托的是改革开放,是和平崛起,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英美两国已经实现的英语系童书大时代不同,我们要营造的是汉语系、汉文化的童书大时代。

21世纪初期,读者童书出版主要在图画书、科普书、现实题材类儿童文学作品出版等方面作了努力。

一本原创童谣图画书。2007年,策划出版《宝贝快乐童谣》,文字作者为葛翠琳、翌平,唐云辉绘画,书中包括童谣88首,写物、写人、写景。每首童谣都朗朗上口、风格清新。本书入选第二届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荣获2007年冰心儿童图书奖。

QQ截图20190115232437

《宝贝快乐童谣》

一本游记体科普读物。2006年,策划出版《在地球两端——告诉你一个正在变化的南极和北极》,这是一部日记体的游记散文,作者用平实的语言记述了2002-2003年随我国南极科考队赴南极、北极考察时地球两极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入选第一届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

QQ截图20190115232443

《在地球两端》

一本少儿科普类好书。2016年,策划出版《魔法物理学》,作者郑文静博士。该书深入浅出地描绘了物理学自产生以来的发展路径,将复杂的物理学理论讲得生动、有趣、活泼,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6年7月中国好书榜。

QQ截图20190115232451

《魔法物理学》

一本现实主义题材的长篇儿童文学精品佳作。2016年,策划出版甘肃独有少数民族少年儿童成长题材丛书“我们的天空”,其中《腰刀的歌》作者张琳,以保安族传统工艺品腰刀为线索,讲述了保安族少年马小龙的成长故事,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

QQ截图20190115232458

《腰刀的歌》

回望过去,我们不忘读者童书的初心,那就是:以开蒙养正、启迪智慧的出版情怀,以放眼世界、博采众长的出版理念,以激情燃烧、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时间变成历史,书写青少类甘版图书的传奇。

拥抱中国童书大时代的美好时光,《草房子》等一批原创童书在国内外各大奖项中获奖,国内在少儿社基础上已组建4家少儿出版集团,“时代杯”“接力杯”“大白鲸杯”等原创儿童文学、图画书奖项在国内外影响力逐年增大。读者童书将坚定“读者童书,润泽童年”的理念,以主题出版为引领,以少儿文学为重点,以图画书为支撑,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