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读者传媒

股票代码:603999

让语文之美,声声不息 ——首届“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甘肃赛区启动仪式在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举行

2018-11-27 17:20 来源: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者: 刘玉婷

摘要:11月16日下午,由读者出版集团和兰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甘肃赛区启动仪式在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举行。这是“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正式成立后第一个全国性线上朗读比赛,本次启动仪式是朗读大会在甘肃的首站活动,15所“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校代表队参与比赛,数百位师生现场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诵读节目。读者出版集团董事、总编辑马永强和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魏永胜现场致辞,并为我省首批加入“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的29所实验校授牌。

QQ截图20181126163341

11月16日下午,由读者出版集团和兰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甘肃赛区启动仪式在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举行。这是“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正式成立后第一个全国性线上朗读比赛,本次启动仪式是朗读大会在甘肃的首站活动,15所“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校代表队参与比赛,数百位师生现场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诵读节目。读者出版集团董事、总编辑马永强和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魏永胜现场致辞,并为我省首批加入“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的29所实验校授牌。

QQ截图20181126163356

11月16日下午,户外大雪纷飞,室内书声琅琅,来自全省各地的15所“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的联盟校代表队在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参加了“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甘肃赛区启动仪式,并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诵读节目。

现场比赛中,有《颂屈原》的激情昂扬,忆《故乡》的清雅韵味,《少年中国说》《将进酒》的气势阔大……朗读声声入耳,音韵之美沁人心脾。师生们以“朗读”为名汇聚在一起,老师们亲身示范如何朗读,专家点评指导师生“读”书的要诀,舞台上的孩子们则以“用爱发声,用心朗读”诠释语文之美。

此次活动由读者出版集团和兰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与写作教育平台、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承办,金城名校长赵永忠工作室、金城名师王延学工作室协办。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编辑、“读者·新语文”项目总负责人马永强博士,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魏永胜先生莅临现场并致辞。

QQ截图20181126163542

马永强博士说:“作为一个致力于服务中小学语文读写教育的资源平台,‘读者·新语文’教育平台希望借助本次朗读大会,与学校和一线教师充分互动,以朗读为契机,推动出版在更大范围内与中小学校展开合作,以公益互动为先导,以优质的阅读写作服务为核心,服务学校、家长和学生。‘读者’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积极参与国民文化建设,服务语文学习的方方面面,借助‘读者·新语文’这个语文学习平台,‘读者人’愿意积极配合语文教育第一线的广大师生,推动语文学习‘听说读写’全面发展。”

QQ截图20181126163556

魏永胜先生在讲话中强调了朗读在校园文化建设和生活中的重要性:“我们的校园需要琅琅书声,我们的人生需要琅琅书声,正是在大声的朗读之中,我们的精神得以振奋,我们的自信得以培养,我们的气质变得高雅。”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读者·中国阅读行动”领读者葛平女士,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金光耀先生,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校长赵永忠先生,金城名师、甘肃省特级教师王延学老师作为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代表参与启动仪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会常务理事、全国语文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理事长靳健教授,兰州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博士、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雷恩海教授,甘肃省朗诵协会副会长临溪先生,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副校长魏烈云女士,高级教师、甘肃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仇春兰女士等多位专家、学者担当本次朗读比赛的评委。

经过评委现场评分,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教育艺术分院获得特等奖;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获得一等奖;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陇西县渭河小学、安宁区万里小学获得二等奖;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小学、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兰州市第八十二中学、兰州市第五十中学、正宁路小学、宁兴小学、五泉小学、拱星墩小学、通渭路小学获得三等奖。马永强博士、魏永胜副局长、靳健教授、雷恩海教授等嘉宾为获奖学校颁奖。

比赛过程中,来自《读者》(校园版)、《故事作文》杂志和读者读书会的编辑们现场朗读了“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小程序中的文章并录制上传,为大家展示了“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小程序的使用流程。

QQ截图20181126163640

活动现场,读者出版集团董事、总编辑马永强博士和“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理事长靳健教授为省内首批29所“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实验校授牌,他们将以“发声朗读,爱上阅读”为主旨,在校内外积极开展与朗读、阅读相关的各类活动,共同推动朗读在语文教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经典诵读、讲解等活动,挖掘和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领悟中华思想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QQ截图20181126163708

方案提出,要以课程教材、资源平台和人才培养为基础支撑,以广大青少年、教师、家长为基本对象,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本次“读者·新语文”朗读大会甘肃赛区启动仪式比赛现场,大量比赛作品都是对中华经典作品的重新编排、演绎,通过诵读、演绎经典作品,师生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与写作教育平台充分发挥了资源平台的服务功效,通过此次活动,与学校展开全面合作,积极推广经典诵读,配合学校落实“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读者·新语文”教育平台也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以朗读为契机,推动出版在更大范围内与中小学校展开合作,以公益互动为先导,以优质的阅读写作服务为核心,服务更多的学校、家长和学生。

“读者·新语文”朗读联盟

首批实验校名单(29所)

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小学

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五泉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宁兴小学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

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教育艺术分院

榆中县一悟小学

陇西县渭河小学

兰州市第十中学

兰州市第四十八中学

兰州市第五十中学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兰州市第八十二中学

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

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

甘肃省民乐县第三中学

民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民乐县永固寄宿制小学

甘肃省张掖中学

甘肃省张掖市第二中学

甘州区大成学校

白银市平川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万鑫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364号